20071127

我的自白....

很多客人,無論是未找或已找Lawrence幫手的;是未婚的或是已婚的,都會覺得:Lawrence,很難找到你呢!我是知道的,但我想講一講我難找的原因。希望你們看後都會有多一些的了解。
 

一般的Wedding Job都是由清早六時開始,直至晚上十二時才會結束;之後呢,自己才會回到公司把相片抄到電腦內;可以回到家中,最早都已是兩點多了。如果第二天仍接著Wedding Job,那,幾小時的睡眠時間過後,就又要開展新一天的工作了。
 

工作的時間,我基本上是不會接電話的,因為有很多時候,都需要在電話中跟客人詳談他們的計劃及情況,通電話的時間並不會短;同時,也怕當天在拍的客人誤會,為何攝影師在自己的Big Day,總拿著電話開工,他是否真的夠專注,是否夠專業。因此,如果自己一連接上幾天的Wedding Job,真的就會幾天也接不上電話了。
 

當然,秘書台和同事們都會為我留言,一一把電話留在記事冊上,但你們知道我會接上多少個電話嗎?平均,每天,我都會接上四十多、五十多個電話呢..... 晚上回到公司,看著數十個電話號碼,就代表有著數十件的事情要處理要回覆,只可是無言,也一臉的茫然!而且,當要處理好這麼多的事情,真的太晚了吧,我也不便回覆!
 

有到過我公司的客人都會經常見到一個情景:在我這細小的辦公室裡,經常會同時出現兩至三對的客人,有些是見面中的,有些是在等待中的,有些是上來拿回相片的,有些.... 而自己呢,總會忙得頭昏腦脹。
 

客人可能會問,為何一晚會約兩對新人?其實如果,每晚都能只見一個客人,當然祇想見一個便算。但,在客人的角度,當然想盡快見到攝影師,處理他們所想要的。如果每晚祇見一個客人,那,他們的Appointment很可能都會被安排在一個月之後了。有些客人更是經常不在港的,平常留港的日子不長,所以都很想在短時間內見面。那麼,客人就只能約在同一晚上了,一個早一點、一個晚一點就可以吧!
 

但為何同一時間仍有兩對客人呢?當然也有著太多的原因,可能是客人未來得及Appointment的時間,又或是,客人的問題及事情需要更多的時間查詢與處理,又或是,第二對客人早上來了….
 

於是,保守的,十點多、十一點才能會面完畢!自己呢,卻仍未能有晚飯的一刻。
 

換句話說,晚上的時間,原來也未能有空回覆各屆查詢。
 

留在公司的日子,我會努力的聽回所有電話,也會努力的回覆電郵!希望你們都能明白,我聽不到電話,或沒有回覆你們,不是故意的!現在的我,就連開invoice、收錢的時間、跟家人見見面的時間更沒有…… 一切都只因工作真的太忙……
 

這麼忙的日子可不好受!很多人和事你都會錯失,女兒的成長,有多少個日子我是陪伴著她呢?我錯失了太多東西。要再好好的計劃工作,希望能在未來的日子能堅持一星期有一天晚上是不見客,不聽電話的回家中吃晚飯。(雖然計劃已久,但一直都未有實行過… )
 

所以,當你們的電話找不著我,請原諒我,我不是避你們,也不是多客而不理新客…… 祇是,自己真的太忙,忙得就連自己也不知道一直以來,自己是如何把日子熬過去的!我是真的會盡我所能回覆你們的留言及短訊!
 

謝謝你們的支持和信任。
 

Lawrence Tsang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Lawrence,

你好!其實我由一年之前接觸你到現在已完成婚禮我都覺得你太忙了。忙得每次見你,你都告訴我仍未吃晚飯。如果你真的能減少一點工作,多與家人見見面,真的實在太替你開心了。

你有個漂亮的太太,可愛的女兒,你也捨不得不見她們吧?

再次多謝你在我們結婚當天的幫忙,snapshots都很漂亮呢!

Ronny :)

Unknown 說...

Lawrence,

大家都明白您的工作量... 放心,最要緊保重身體,別捱垮了。跟Ronny 一樣,若能知道您有更多時間與家人一起會替您很高興!

好好休息,希望您可以好好享受一下天倫樂。

匿名 說...

Hi, Lawrence. Like visit ur blog fr time 2 time coz u r really gd @ capturing the happy moments. But @ the same time, when going through ur texts, a little bit worried while I think u r a pretty nice & gd guy.

What u make me think is you have hi expectation on ur own self. U wanna do everything perfect, 4 ur family & 4 ur work. But balance of life's important that makes health & happiness.

Well, a suggestion 4 u is not to let urself do all the tasks. Just let ur colleagues help on some tasks, say a/c servicing. :) Spare more time 4 the things u think the most important.

Dun b upset. Maybe let's talk when u got time. Cheer up & relax!

匿名 說...

好喇,Annie講完到我喇, 世事往往要作取捨, 身邊太多事情了,專注你想做的, 其它逐步放手給同事吧; 要作一個平衡点, 你都知道一些事情是追不返的, 如健康和女兒的成長過程, 雖然或少了時間攝影, 但多了其它的快樂啊, 人生是很有趣的, 如你這樣做, 當你攝影有關家庭生活和小朋友時, 定會有新一番的體會和創作靈感 (sorry that I speak too much but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ervice & working attitude . Hope that you can enjoy a happy life)

匿名 說...

同ronny一樣, 一年前接觸你同你而家都冇乜分別, 忙忙忙, 不停咁忙。我都知你係追求完美的人, 但有時都要學習放手, 及信任別人, 你應該快d請一個助理, 或交多d工作給你身邊同事做, 好似出invoice咁, 之前聽你講不是請了一個admin女仔嗎? 為何你而家又要攬番黎做?

你始終是一個人, 要休息, 要生活平衡。好似我老爺呢排出事, 大家也明白了一個道理, 可悲的是, 他的生活只有工作, 每有享受過一天, 就連出國同家人旅行也沒有, 到了現在, 身分都垮了, 每天只能瞓在床上, 而家想享受都太遲了, 身體已經不容許了。不是嚇你, 襯你仲後生, 你應該好好再安排你生活, 享受你生活。

Thomas Leung 說...

我都感受到你的難處,不過家人始終係親人,應該要放多一些時間給你的太太及女兒。又或者是你的工作感實有太強啦!每一件事及每一個細節都是我的學習榜樣,是真的!

P.S.已收到 draft album,不過未有時間去處理,希望下個星期 email 我地個要求比你啦。

Lawrencetsang.com 說...

估不到一篇留言會有這麼多回應,多謝你們,其實我寫這篇自白,不是有甚麼不開心,祇是我最近真的太忙,疏忽了很多客人或電話、電郵,我祇是想讓大家知道,我並不是有心疏忽他們。

在此也多謝各位的關心。原來Blog是這樣一個奇怪的產物,我會在這裡找到更多不同的聲音,支持!

好啦!努力工作啦!各位也是,有空陪多些家人!hehe。

匿名 說...

Law記:
你真的要認真考慮下所有人對你講的說話呀﹗由第一日認識你到現在,你有那一天是不忙的?
雖然你有個好太太及乖女兒在你背後默默地支持你。但我知道你一直都好想可以抽多一些時間去陪下她們,所以上次知道你終於可以和家人一起去旅行時,真的好替你高興﹗
可能你還未發覺,當我閱讀你這一篇自白時,深深的感受得到你工作上的艱苦。細看你的工作日程,真的無可能找到一些空間可以再插時間下去。除了犧牲食飯、休息、睡眠、及陪家人的時間外,真的找不到可再加班的空間。
但要犧牲以上的一切去所換來的回報是值得的嗎?我不知道,但希望你自己知道這個答案。
有人說:「努力工作是為了理想的生活。」,但一個沒有自我空間,沒有私人時間,沒有休息,沒有玩樂,甚至沒有家人相聚的生活是理想的嗎?
對不起,作為朋友,不是想你不去工作,只顧私人空間。但提出以上問題,都是希望你可以找到一個平衡。我相信所有關心Law記的人,都不想見到你每天都活在沈重的工作壓力下,面對的只是做不完的工作。
在這裡我只是紙上談兵,我相信你背後是有無盡的苦衷,及我們不知道的問題,所以你才無法從工作上抽身。但請你知道你身邊還有很多朋友支持你的,有問題就和大家一起討論吧﹗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新的想法及思維去改善現在的工作模式呢?

Lawrencetsang.com 說...

Tommy,很多謝你,還有所有在此留言的人,我都很多謝你們。

你們都由客人變為我的朋友,這也是我認為我在工作中最大的得著!很多攝影師賺到錢,卻賺不到人情呢!對我來說,情比較緊要!hehe。至於錢呢?夠胡口便是了。

08年,我希望能有一個新面貌去見大家!


Lawrence Tsang

匿名 說...

law記,
我知你有好多好多野要做,你可以試放手俾人做~~~
我信相有好多人會幫你手做~~
只要你出聲要人幫手,我做到的一定做
Your brother--HiM

匿名 說...

但你居然有時間寫blog..佩服佩服

Cherry 說...

Hi Lawrence,

好多謝你昨天介紹你的Blog給我,還將公司的照片放上去,非常的漂亮呢!找你工作的這幾年間,真的看見你的技術越來越好,尤其是捕捉每個人的神情,真的佩服...祝你新一年會更進一步,而且可以實現每星期回來吃一頓飯的願望....看了你的Blog後明白了你真的有多忙了...

Cherry

Unknown 說...

Hi Lawrence,

好開心認識到你。雖然只係認識一日又唔係自己結婚,不過o個日見你幫"麥當勞姐姐"影相時,覺得你真係非常用心去影好每一個 snapshot,每一個情景。
晚宴既時候 miss 左當日既 slideshow,覺得好可惜!因為之後不斷聽到其他人話: "o個張相好特別!","個 slideshow 編排好好!","既然可以影到o個一殺那既感覺",等等。

婚禮過後,上 internet 嘗試 search 你既綱頁,竟然發現你有個 blog。見到你呢編自白...你真係太忙喇。我相信你都好 enjoy 你既工作,不過希望你可以做到 work/life balance,有適當既休息,適當既家庭生活。呢個係一生既功課。努力吧!

o係 CMLeung 既綱頁見到你同佢會有 crossover...好特別!可惜我冇咁快結婚吖!hehe...預祝你地合作成功!

希望未來有機會請你幫我影相~

願神祝福你~!

伴娘 Iris ^_^

匿名 說...

Hi Lawrence,

謝謝你為我的婚禮拍攝,當晚有很多賓客都讚你影的snapshot很漂亮、人又nice、你隊crew又夠professional,而我亦覺得很開心、很榮幸能夠找到這麼好的攝影師。

在派帖給朋友時都特別叮囑朋友們要早一點到,多拍照,因為我請了一隊很有heart、很Pro的攝影師!

記得我問過你在我結婚前後那幾天有工作,不是擔心你在我結婚當天的表現失準,只是想了解你忙碌的程度以及擔心你的身體會否應付得來。

最後你說了一句:為我禱告吧!12月尾差不多天天都有job...真的要求主加力量給你了!也希望神給你智慧去編排明年的工作!

(p.s. 當天看見我的朋友替我們影相時把Kenji撞倒,也影響了你們的工作,在此向你們說聲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