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

從禮儀師一片看攝影師

看罷了禮儀師,心中很是感動,是近來少見的一套好戲,看後有很多的感想。此片對死亡的看法,和大多數的人,都有一定的差異,在片中,死亡就祇好像在世的終結,而之後,又是另一個新的旅程,所以,我們真的能像片中的一位老者,向死去的人,抱有一個信念,並對先人說聲“後會有期”。

小孩子的出世,萬千寵愛在一身,那管他是別人的小孩;你總會覺得,小孩子的將來是充滿光輝的;充滿希望的!到死去的時候,除親人外,大部份人都會覺得這已是一個沒有價值、將來的身軀,對死者也沒有多大的感覺,而在片中的禮儀師,即使他們是相識或素未謀面的,他們都會懷著愛和尊重,去替先人進行人生最後的禮儀!這個過程,使在世的親人,再次喚醒他們對故人的懷念和尊重。

在片中,會看到這是一份不光彩的工作;甚至是好友、親人都會覺得這是份不正當的工作;但主角對自己職業的尊重和執著,甚至太太要作出分開的要求,他仍要堅持。

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會有些工作是人家不看為好,不被尊重,也會認為沒出息,祇是當我們都明白自己的崗位,尊重自己的事業,人家往往也會因你的執著、對自我的尊重而另眼相看。

曾幾何時,影結婚相的,多被稱為影相佬,今天,隨著一班攝影師,對工作,對相片的要求,不斷求進,有些甚至打開了香港以外的市埸,新人對攝影的看法也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對攝影的要求、對攝影師的尊重,也不能和以往同日而語。

但今天,我仍會看到就我們的攝影行業,多數的攝影師,祇會視替新人拍攝為工作,當中;並沒有用心去感受每一個的婚禮,祇會覺得婚禮都是差不多;結果所拍的相片千篇一律外,這樣的態度也不會被尊重,因為;首先你已不尊重自己的職業。

出生、結婚、死亡,都是人生的大事,從事相關的人,若真的祇當這是一份工而沒心存尊重,就會錯漏百出,自己也不會得到快樂。

我常想,自己真的有幸,能替新人,記錄他們一生中,應該是最美麗、難忘的日子,我不是超人,工作、相片總會有重複,但我真的希望能在每個婚禮中,都真正做到用自己的心,去感受新人的快樂,用自己的熱誠,感染每一個不愛影相的新人,希望他們都能得到一份他們認為是與別不同的作品!

4 則留言:

photo by kamXchan 說...

Hi Lawrence

好感動的一段文章, 使我亦再次感受到你對婚禮攝影的熱情. 從影相佬到攝影師, 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努力同很長的時間. 我亦好開心自己可以從好多前輩努力下, 有一個好好的學習環境去認識婚禮攝影其實是可以做得好用心, 每次同客人溝通, 合作, 拍攝, 都有好深的體會.

各位攝影師都要繼續努力呀.

kam
:)

Alan Yeung 說...

Lawrence...yep...i'm one of the person you've 感動 and took up photography la! Add Oil...everyone of us can make a different ga!

匿名 說...

Hello....Lawrence
好感動.....you is Good Man.... 繼續努力ar....攝影師....HeHe!!!


Wai:)
KW231

匿名 說...

law銀紙哥哥:

真係好感動,我相信您lee段心裡說話會令好多攝影師同客人都更明白應該用咩心態同態度去睇婚禮攝影lee個行業!!

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