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4

唔識影相......

前幾天見客,我們攝影師通常都會問客人會見那些攝影師或已見了那些攝影師,好讓自己知道市場的方向,和自己的對手是甚麼人,和客人喜歡些甚麼。這天,又從客人的口中聽到某攝影師批評我和另幾位的攝影師不懂影相,這已經是第二次聽到了,聽後有些不快,我想這是正常的,不過到了客人走了,自己想了一會,很快心情又平靜下來了。
 


其實怎樣才叫識影相呢?我想這個形容詞,那位前輩也未必答到我呢!在我來說,其實沒有懂不懂的吧,祇有拍得好與不好,而好與不好,又真的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呢!
 


還記得年輕時讀攝影,第一堂得知班中祇有我和幾位同學是做著和攝影相關的工作,心想一定會名列前茅;但結果到交功課評相時,得到老師最高評價的是一位女護士,她並不懂用甚麼單鏡反光機,120、4X5更不知是甚麼,她用的祇是一部寶麗萊的即影即有相機,但看她的相、她的構圖,真的使我神往,那天我明白到,攝影原來不是說你對器材有多認識,不是說你擁有著多麼貴重的器材,不是說你在用甚麼的理論... 這些都不是重要,重要的是你怎樣去看事物。
 


"View of Seeing" 才是重點,你會發覺一個茶杯,不同人看、不同人影都有著不一樣的結果,那一個拍出來才算得上是懂拍攝呢?我想沒有一個人可以下定論吧!我想那是十幾年前我還很年輕時的體驗了。
 


今天一個前輩仍執念於一個框框裡... 香港的婚禮攝影師,為何地位一直不高,我想,因為一些做得好的前輩,不會教新人如何做,因他們會覺得教多個人咪多一個人跟自己打對台,也覺得自己的一套才是好,才是標準的一套,以外的都是不懂影相的,亂來的,靠後期的....
 


很高興看到今天香港的婚禮攝影市場,市場上最得到新人認同的幾位攝影師,都能努力於自己的工作,靠著出色的作品,得到新人和新晉攝影師的支持,我深信無私的分享是重要的,一代新人不是葬舊人,葬舊人的是不肯再向前和自以為是的心態。
 


婚禮市場如此大,少了客人,不是因為太多新的攝影師,而是因為我們沒有進步,明天,不要再說人家不懂拍照了,花多些功夫看看,為何客人都走了吧!
 


我想我這樣直言,一定會得罪很多前輩,我不敢說我有甚麼成就,因和很多我心中的攝影師比,我真覺得我還有很多不足之處,不過能走到今天,我真的是倚靠著自己的努力,而在這些日子中,我也深深看到很多所謂前輩攝影師或走在我前頭的攝影師,都很自私的不肯和新人分享,他們會覺得多個人爭不是好事,"我們不會讓你跟上的"。今天我很開心能說,能否跟得上來,不是你們這些人能做到的,能否上來,是我自己的造化,所以今天,仍有很多比我新晉的攝影師,我是願意支持和分享的,為的不是我是甚麼大師、名師,我一樣也不是,我祇是一個想影得好相、亦在想不斷進步的攝影師,也因為我的經歷,我絕對願意跟別人分享我的經驗。
 


我是否傻,我不知,我祇知只要我每天在努力的向前跑,客人總會看到的,大家也拋開各自的框框,努力做好自己,和更多的前輩、後輩分享吧!在攝影的世界裡並沒有分前、後的,有的祇是有多少天份和努力!
 


大家努力吧!

25 則留言:

wailly 說...

Believe me, I'm pretty sure you are one of the better ones if not one of the best HK local wedding photogs today. I can see that you have an eye (this is the single most important thing) on documentary wedding photography, which is becoming more and more popular. All clients (i.e., the brides) care is that whether you can bring out the emotions of that very special day.

執念 is one of the worst thing can happen to any veteran photog in the field. With digital imaging tech moving on so fast, it is the one who dare to try new and break the 框框 that can survive.

Many veteran don't like 'relatively young' guys like us, cause we don't play by the rules in (old) text books.

I'm not saying old experience is no good - actually most of the 'new' techniques rooted from the old - we just try to put on twists with today's tech. I'm just saying, improvisation plays a big part in this, and like anything else, it needs to grow.

"...我想,因為一些做得好的前輩,不會教新人如何做,因他們會覺得教多個人咪多一個人跟自己打對台..."

I guess not all 前輩 are like that... but I do think some of the really good 前輩 maybe very good in what they were doing, but often they are not a very good teacher in passing on their skills. (I guess they are classified as artist? And god knows how an artist thinks...)

Photography, indeed, it is a creative job. It takes 90% of hard work and self-learning on the individual self more than relying on some 前輩 to teach you. We have to keep ourselves at a 'sponge' state, and ready to 'absorb' anything from anywhere. There's no shortcut, and we have to learn and think hard. It is so much easier nowadays already, with internet, there are tons and tons of resources out there for anyone to grab and share.

I talked too much. :P Love your work; keep it up, and let us add oil! :)

Simon.The.Photo 說...

HI Lawrence,

作為婚禮攝影師,我想『識唔識影相』應該係客人講及評價的,不是攝影師自已在吹噓。

Unknown 說...

Before I chose you as my wedding photographer, I also saw one photgrapher that he emphasied how much are the equipments that he is using, and those equipments are so high-tech and professional that we must not be found in other companies. His attitude was so proud of his equipments.

But I want to tell you...I, as a client, wont focus on this, we just focus on whether the photos are good and pretty and are taken with the heart of the photographer. I can only feel this when meeting with you, but not from other photographers that I met, this is the reason why I chose you to take photos on my BIG day.

So, add oil, and you dont have to be affected by other words~~~

Ray Chui 說...

我個人覺得那些所謂「前輩」的人,在說別人唔識影相的一刻,已經失去一個攝影師應有的基本態度,這樣的人永遠只停留在自己的框框。
一個攝影師應該看遠一點,才能發現自己仍有很多不足之處!更何況,一個人要得到別人尊重,自己應首先懂得尊重別人。
羅記,你影的相絕對得到許多客人及同行認同!而你對攝影的態度及熱誠!你對我們一些攝影的後輩,常常無私的分享及支持!更令許多人尊崇你!欣賞你!你絕對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攝影大師!

匿名 說...

Law記…做乜又咁夜都唔瞓呀…呵呵
其實我相信你都唔洗點理其他人點講,因為我知道其實你自己都感覺到身邊係有好多人已經認同你的作品及工作態度。
通常當一個人要去攻擊他人而抬高自己的時候,我相信佢已經係技窮及無能力縮緊與對手的距離了。
唔洗理他人咁多,把握住自己的信念做自己應該做的就夠啦﹗有多餘時間咪去打下怪獸law…哈哈…

dm 說...

大家一齊努力吧,支持您呀!!gogogo

photo by kam 說...

別人不好的批評是改善照片的動力之一(我作為新仔好多相都拍得麻麻, 所以聽得特別多.)

另一改善照片的種動力就是看你們的照片. 因為你們的努力而能拍出好的作品, 使人欣賞, 作為一些新人才可以知道原來可以做的不止現在所拍的, 所以更有動力. 盡可能想想改善的方法, 目的都是希望客人欣賞自己的作品. 而能夠用自己的照片去得到一對與我互不相識的人的信任, 感覺真的很特別, 很神奇, 而我亦很喜歡這種感覺.

很多謝你的照片引導著我們新一輩成長.
:)

Kam

匿名 說...

我覺得已經好靚

匿名 說...

lawrence
好想知道邊一個photograpeher. ha ha.
對不起, 直言....我想這些所謂的photographer ,可能因為眼紅你, 你實在太受人起喜愛(我都被你吸引). 香港某些攝影師總是接受不到新事物(下次開名講會更吸引). eg. 水井與青蛙的故事. 認為自己所處的位置是最好的.不知道以外的地方是可等之大. 總不能去虛心欣賞以外.固步自封.所以不能去進步,唯有去說人家的不是.這些某程度有點悲傷.:( 所以香港婚禮攝影到現在總沒有一個公會) 是因為太守舊吧.
law 記, 不如你去推廣下

cm

Lawrence Chiu Wedding Photography 說...

Hi Lawrence,其實我發覺自己都係"唔識影相",我只識好快構圖,對焦,按快門制.hehe.....

匿名 說...

I totally agreed with what Wailly, CM, Simon, debby , Kam said. We really don't have to care about this old folks. A good and respected wedding photographer should be someone who is willing to change, to accept different styles of photography(as Wailly mentioned, there is no frame 框框 and rules, only people who dare to try new will survive) when it comes to photography.

Lawrence, you are someone who is always willing to share valuable experiences and knowledge to other photographers and your photographs touch many people's heart.. it proves it all. We all support you.. As CM said, I also want to know who is that photographer..haha

LiLam Photography 說...

Hi Lawrence

我學攝影的時候也同你一樣覺行那些
連相機都沒摸的同學的作品一定沒有我的好.
但幾個月之後大家都拍的比我好!
攝影沒有先後之分,只在乎你的努力和天份.
希望大家比多D心機影好相!

LiLam

匿名 說...

wow..so many replies already...this shows how much supporters, mentors and friends you have, not to mention so many comments are from your "competitors"!

I think in order for HK wedding photography to thrive, photographers need to work WITH one another and not work AGAINST one another...healthy competitions make you progress in a faster pace.

At the same time...I can learn from all of you in a faster pace!

匿名 說...

從內行人角度看(哈哈,我不是攝影工業的),"專業"的認受性很多時都係從由您由那所學院畢業,這間學府進修,或參與過什麼什麼組織,師傅是xxx而給人一個根深柢固的印象.您不是xx學院/學府畢業/進修,竟然自封"專業"??? 好可能當時lawrence您冇參加剛才描述既組織,給"長輩/專業攝影師"定形. 主觀地認為lawrence唔係"自己人""專業".藝術界中冇對與錯,不同角度,不同時期,看同一件作品有明顯不同既看法. 不需要介懷這些"意見" ,但要明白的確存在持有不同審美觀念既人. 您既作品有目共睹,唔需要氣餒, 繼續影多d靚相呀~好野~
真的很開心可以向您學習~~

Unknown 說...

Hello Lawerence,
終於找到你的blog 啦... 我要多謝DM...hehe... 我叫Sally,我地間唔中會响婚宴場合碰面,多數我都做緊decoration的,可惜我地暫時未有機會傾到偈,不過你經常都會同我打招呼的... :) 下次見到你..我話你知我係Sally.
我除咗deco 外,make up 及wedding planning 我都有做的,我好認同你所講,(冷笑)..其實教人或多分享,最大得益是自己呢!他們不明白只是他們太自私及"唔識諗" !與其要低價賤賣踩低人,不如好好培育及分享令行業受惠,大家維護市場嘛!
旺季又來了...努力!

Unknown 說...

仲有呀... 呢個髮型好好睇 :)

匿名 說...

我個仔都識影相,你點會唔識...
我可以講, 你唔單只係識影相既攝影師, 更加係有影響力既攝影師, 如果唔係因為你, 都唔會有今日既我啦...哈哈(認真的)

你出個post都咁多人回應你,正如cm哥哥講, 你去推廣公會一定一呼百應, 支持你=]

亞徐

Tonytsui 說...

每個人的觀點和看法都不同.
只要顧客&市場接受,對自己的努力而認同的.是不需要為這些人說什麼而煩惱.
踩低別人,抬高自己的手段 ,都不會令人識影相的.
那些人只會原地踏步.

匿名 說...

Law 記,


如果你去選美, 一定當選友誼小姐.....


Photography 101
The fun part of photography is that, there's no right or wrong, just different looks, effects and styles.

MTR

Lawrencetsang.com 說...

Hi All
估不到這麼多人上來,好熱鬧呢!多謝大家先,我沒有氣餒或不快,真的沒有,謝謝大家關心,也不是想說所有前輩或比我行得前的人都一樣,我亦很感激身邊一些前輩和朋友的提點,這些人我想講名也不怕的,Eric、Dennis...多謝你們的提醒和意見,我想都係小說話多做事啦。好多謝你們上來。
攪會就不敢說了,但我想如果能約埋一班攝影師出黎傾下、聚下,也是件樂事呢!
好了,真的不知說甚,所有朋友,前輩、同業,真的謝謝!

Lawrence Tsang

匿名 說...

爸爸無論在朋友支持度,拍照美美度或是個人價值觀也高到爆燈!!棒極了!!

匿名 說...

Hi Lawrence

一年前的我, 即是結婚前, 不懂得分什麼是美或不美的照片. 當時我只是隨意選了一個攝影師幫我拍 big day 的照片.

後來因為要找化妝師, 某一天在網上認識了一個網友, 她願意把自己 big day 的照片和我分享. 看後, 感覺驚為天人. 雖然我不認識她, 從她的相片中, 我感受到她結婚當日的喜悅, 感動, 還有想流下眼淚的感覺.

你想知網友的攝影師是誰嗎? 他就是 Lawrence Tsang.

我覺得遺憾的, 就是決定結婚時, 沒有 budget 去找一位專業的攝業師 (你), 真的遺憾....

看了你的作品後, 我決定要有一部 DSLR, 學攝影.

匿名 說...

支持支持!!! 我是08 年尾新娘, Simon, CM, Irene 和你都是我十分欣賞的攝影師. 我住在美國, 看到美國的攝影師, 十分感慨你的一句"香港的婚禮攝影師,為何地位一直不高". 不要"zit"氣, 看見你們這些新血這麼團結, 真的很感動! 將來嘅wedding photographer industry 靠哂你吔!

Unknown 說...

Hi Lawrence,

我也曾經在工作中遇到你所講的前輩攝影師,亦被他們question我識唔識影相架!

每次我也當堂冇晒信心也唔開心一陣!

不過當我想記客人請我來做野,我就唔會再去諗呢 d 無謂野,我要交代的是客人,唔係佢地,佢地出口術影響我心情,我唔會咁蠢上佢地嘅當!

其實到而家我都唔知究竟係咪叫做識影相,點都好,我會將你一樣不斷努力,不斷學習!

Unknown 說...

加油呀!!!!! 堅持自己的信念, 繼續去愛自己的工作...別人的批評, 就當作是推動自己的動力吧!!加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