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成長片段......現金回贈

在面對新人的婚禮攝影服務上,最使我頭痛的是新人的成長片段。其實這段片應該是由Videoman跟進的,但很多時客人都會先找我去跟進,結果我每天、每晚的時間就花在這個和我沒有直接關系的東西上。其實這個片頭是介紹新人的成長過程,我覺得是很有意思的,但製作這條片段的時間,平均每一對新人,會讓我花上一至三天的時間。由揀相到製作,之後要改動,以至交收都會由我作中間人,實是很可怕的經歷。若我懂得自已做,我會情願自已做,不用求人嘛!對新人來說,原本揀好的相片;看罷不滿,會要求加些、減些、換些,但其實相片是一早客人揀好的,完成後才作改動,可不是一時三刻的事,很多時候都要重新做過的(相多了、少了整條片的時間不就不再一樣嗎?)。
 


我是一個不懂推客的人,絕對是大家一般說的那些 yes man。但面對videoman,我也很無奈及抱歉,因我知道他們的苦處:很多時要改動的,實在不是我們的問題。而他們幫我製作一條片頭,也不過是數百元的友情價,結果只好加錢再做。但問題是,有時候,製作人都有他們各自的工作安排及生活,加錢也未必可以做。錢不是萬能的,所以每次都祇能打著友情牌!
 


每當處於這些事情的中間,感覺真的很為難!
 


更有些時候,自已應承客人替他們的片頭多加一點以外的相或video (當然我講明是送的),可以問題就來了。在我的理念,既然是送,就應該沒有改動的空間,因為真的是我和同事額外的付出。就正如婚禮上送的小禮物,我想客人不會跟新人說不要這,要別的甚麼甚麼吧?!既然是送的,請諒解我的難處。我肯讓步,因我想替新人做得更好;但也想請新人替我想一想,如果每個客人都需要花兩倍,甚至更多的時間去改動,我真的會死!
 


我知在這裡說這些話可能會引起很多新人的不滿,但我覺得凡事都要從對方一面多想一想,你就會多體諒別人的難處。說真的,在行內,我絕對是個數一數二肯替客人設想的了,但現在換來的,祇是覺得自已在自討苦吃!真的有點氣餒!
 


今天在此張貼我的新方案,所有客人若不需要我製作片頭的,可有一千元的現金回贈!相信大家應該知道片頭的價錢,我真的是虧本的交易。但我仍很願意這樣做!因我可以換得更多的時間去做好我自已的工作,影好我的每一輯相片!
 


p.s. 祇限舊客,因在新的package,我已沒有跟video的了。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明白當中的為難,明白當中的不愉快,我相信有很多新人對你都好好的, 不要氣餒!

匿名 說...

每人也有自己的長處,
Law記將你嘅小宇宙爆出嚟呀!
~o~ 中央舒米高

Thomas Leung 說...

影相始終係你o既專長,如果係明白的話,問題不大o既

Johnny Wong 說...

哈哈Lawrence您都真係幾攪笑不過都戥您辛苦...
係咪呢排受咩壓力呢?
加油呀攝影大師我支持您!
Vanessa & Johnny

Kin Chan 說...

喂 Lawrence, 我都上左黎睇呀 .. 睇完你個 blog, 我更加發現第一次見你o個時o既印象係無錯 , 就係好真好好人 . 繼續俾心機, 唔好咁灰心! 我真係好開心我搵到一個好好o既攝影師到時幫我影相~ :D

Goby Chhichi 說...

明白你的難處(忙到我們想請你食飯都冇時間~應該係你自己食飯都冇時間...) , 我相信新人們都會明白你的:)

最近見你的留言,知你有很多不愉快,希望你唔好氣餒。你的技巧應該冇人會質疑吧,其實對於我們 (至少對於我),照片最重要要表達的是婚禮中主角及親友們最真最喜悅的一刻,不是要表達/表現攝影師的個人技術,希望以後重溫也能回味當日的喜悅和感受,朋友們睇相時能被我們的喜悅感染。相片背後的意義應該由相中人流露出來,不是攝影師堆砌出來既 (當然攝影師要捕捉到珍貴的畫面啦)。

至於我們的相…朋友睇完都話雖然唔係全日同我們一齊,但都可以感受我們當日的興奮及喜悅,將相簿睇完睇。我好開心呢!! 亦都好多謝你! (當然大家都有讚你影得靚啦,不過都係讚我多d) 。

最近睇你的blog,覺得d相比以前更靚,希望你唔好懷疑自己,比太大壓力自己啦! 咁反而會影響你影的相呢!

匿名 說...

繼續努力,我最近學會錢能解決到的問題就不是問題,錢解決不了的才是煩惱。希望你的煩惱能盡快解決

cm 說...

努力!

Mak Cat 說...

加油呀....大好人攝影師.....

Lawrencetsang.com 說...

有時我會想,是那些人會上來看呢?我當初估計,大都是未婚的新人,但我今天發現,原來在此留言的,多數都是我曾經替他們拍照的新人;心中一份莫名的感動,都結了婚了,還上來支持我?我真的會這樣想,還者你們都真的不當我是攝影師那樣簡單,我們都已是朋友了!多謝你們的意見和支持,我會做好些的,會努力的!多謝你們。

匿名 說...

Lawrence, 最近有幸認識到您並見到工作中的您, 感覺除了很專業外亦感受到您那一份對攝影的熱誠及投入。請不要氣餒,您的付出絕對是值得的,您的作品真的非常出色。

匿名 說...

Lawrence 努力呀,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吧, 相信大家都會明白. 不用質疑自己嘞, 在看你為其他人影o既相, 真的覺得越來越靚. 好想揾個機會再揾你影相呢! Hee Hee...

匿名 說...

知道您的難處,雖然有少少失望,因為我一直係度搵一d特別既成長片段,直接尋日有同事介紹您給我認識,但....今天知道您已經唔做成長mv,可惜可惜,您真係一個好為新人而想的攝影師,我知道您幫他們做的mv,的而且確給他們難忘既回憶.

Cathy